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躍入想像的時空

作者:天下編輯部整理  出處:天下雜誌 263期 2002/11

為了讓小朋友能分享他們有趣的閱讀經驗,《天下雜誌》特地舉辦「我最喜歡的一本書」和「有趣的讀書櫃」徵文活動,獲得全國各地國小、國中學生的熱烈迴響,總共收到一千三百多位小朋友的作品。我們將來文分為國小低年級組(一、二年級)、中年級組(三、四年級)與高年級組(五、六年級)和國中組進行評審。每一篇來文都充滿獨到的見解與巧思,但因篇幅有限,只能選出十一篇作品登在雜誌上與讀者分享。讀者可以在天下網站(http://www.cw.com.tw/)上看到入選的全部二十四篇佳作。


國小低年級

主題:教室裡的ㄉㄨˊ書ㄍㄨㄟˋ

姓名:陳秀菁

學校:花蓮市明義國小二g九班

我們教室有四個ㄉㄨˊ書ㄍㄨㄟˋ,ㄉㄨˊ書ㄍㄨㄟˋ就像ㄅㄠˇ母一樣,每個ㄅㄠˇㄏㄨˋ著自己的「書」小孩,我們的ㄉㄨˊ書ㄍㄨㄟˋ是土黃色的,ㄔㄨˊ了ㄕㄨˇ不ㄑㄧㄥ的書ㄓ外,上面還ㄅㄞˇ了好多小娃,如果我是書ㄍㄨㄟˋ的ㄕㄜˋㄐ一ˋㄕ,我就會把書ㄍㄨㄟˋㄑㄧ成七ㄘㄞˇㄧㄢˊ色,因為土黃色ㄙ ˋㄏㄨ太ㄉㄢ ㄉㄧㄠˋ 了。

教室不ㄓˇ有ㄉㄨˊ書ㄍㄨㄟˋ,還有ㄉㄨˊ書ㄐㄧㄠˇ,ㄉㄨ書ㄐㄧㄠˇ裡放了ㄐㄧˇ個ㄓㄣˇ頭,下課時,坐在那裡看書,都聽不到外面的ㄔㄠˇㄋㄠˋ ㄕㄥ,真的是一大ㄒㄧㄤˇㄕㄡˋ,當然,我們ㄍㄥˋ要愛ㄒㄧˊㄉㄨˊ書ㄍㄨㄟˋ,如果不愛ㄒㄧˊㄉㄨˊ書ㄍㄨㄟˋ的ㄏㄨㄚˋ,「書」小孩就沒ㄅㄠˇ母了!

裡面的書有的書的好看、有的ㄨˊㄌ一ㄠˊ、有的會ㄖㄤˋ你ㄒㄧㄤˇ ㄎㄨ,有的會ㄖㄤˋ你笑ㄆㄛˋㄉㄨˋ ㄆㄧˊ,老師還說這學ㄑㄧˊ可以ㄖㄤˋ我們ㄐㄧㄝˋ書回家看呢!那裡有好多ㄖㄤˋ你看不完的書,現在就可以ㄊㄨㄟㄐㄧㄢˋㄐㄧ本ˇ書給你看‧ㄛ!有「ㄇㄛ ˊ法音ㄈㄨˊ」、「祝你生日快樂」還有……。

有空,ㄏㄨㄢ迎你來看看我們的ㄉㄨˊ書ㄍㄨㄟˋ和ㄉㄨˊ書ㄐ一ㄠˇ,真的很ㄅㄤˋ‧ㄛ!

主題: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姓名:黃詩雅

學校:高縣後庄國小二年六班

ㄕㄨˇㄐㄧㄚˋ時侯,媽媽送我一本書,書名叫做《黑鉛筆》。故事的內容是:有一ㄑㄩㄣˊ彩色鉛筆,綠鉛筆會畫碧綠的森林和草地,紅鉛筆會畫紅紅的太陽,黃鉛筆會畫ㄐㄩˊ子和芒果,這個彩色的世界真是美ㄌㄧˋ。

可是黑鉛筆愛搗蛋,喜ㄏㄨㄢ到ㄔㄨˋ畫炸彈。轟!轟!炸彈到ㄔㄨˋㄅㄠˋ炸,炸彈炸ㄏㄨㄞˋ了房子,炸傷了小羊。黑鉛筆看了很高ㄒㄧㄥˋ,大叫:「我最厲害了!」橡皮ㄘㄚ看了很生氣,跟在黑鉛筆後面一直 ㄘㄚ,一直ㄘㄚ,直到黑鉛筆只 ㄕㄥˋ下細細小小的一點,從此黑鉛筆再也不ㄉㄠˇ蛋了。

我ㄐㄩㄝˊ得弟弟跟黑鉛筆一樣,喜ㄏㄨㄢ到處搗蛋,有時抓我的頭ㄈㄚˇ有時把我的課本到處ㄌㄨㄢˋ ㄉㄧㄡ,有時打ㄈㄢ開水,真是喜ㄏㄨㄢ ㄓ ˋㄗㄠˋ麻ㄈㄢˊ,我真希ㄨㄤˋ弟弟快點長大,不要再ㄓ ˋ ㄗㄠˋ麻ㄈㄢˊ了,乖乖ㄕㄡˇㄍㄨㄟ矩,這樣ㄅㄧㄢˋ能和我一起ㄉㄨˊ書ㄒㄧㄝˇ字,一起玩ㄧㄡˊㄒㄧˋ,一起快樂長大。

國小中年級

主題: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姓名:黃 欣

學校:北縣板橋國小四年十班

從小我就很愛聽媽媽說安徒生童話。我總是在媽媽的故事聲中安穩地入睡……。

我常常想像自己是海中的人魚公主,一下子又變成小小的姆指姑娘。有時候還會偷偷為賣火柴的小女孩掉眼淚呢!所以《安徒生童話》就成了我第一本認識的書籍,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一有空,我還會拿出來翻一翻,回味一下。

安徒生童話內容包羅萬象,情感豐富,讓人很容易一下子就進入故事的情境。安徒生用豐富的想像力,讓這本書不但好看,還包含了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

像我一直記得,只要好好努力,醜小鴨有天也會變天鵝。有時候我看到可憐的小朋友賣口香糖,我也會盡自己所能,用零用錢幫助他們,希望他們不會成為第二個賣火柴的小女孩。不過我更喜歡的是,當我看到美麗的花朵時,我還會偷偷閉上眼睛,期待能從裡面蹦出來一個姆指姑娘呢!

主題: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姓名:何冠逸

學校:嘉義市大同國小三年七班

「媽媽臨終時告訴我們:不讀書的人,就像是睜眼瞎子。為了實現她的遺願,就算會面對某些同學的嘲笑或責罵,我依然不顧一切地繼續揹著弟弟去上學,」這是《揹弟弟上學的小孩》中,英楚說的一段話。

當媽媽介紹我閱讀這本書時,本來我心中是百般個不願意,沒想到當我讀完時竟然淚流滿面,被故事中英楚排除萬難一心求學的過程深深感動。

《揹弟弟上學的小孩》是韓國作家連在萬的作品,英楚家原本是一個小小天堂,在這小小的天堂裡,有爸爸、媽媽還有兩位弟弟,這個洋溢著溫馨氣息的家讓英楚驕傲。

可是好景不常,爸爸因為車禍沒有辦法出門工作,媽媽為了生計,拚命地工作,為了攢更多的錢讓英楚兄弟讀書,強忍著飢餓繼續工作。就這樣媽媽生病去世了、爸爸也因媽媽的去世病情加重,在病發時常常會傷害英楚他們,原本村子裏的大人們打算將英楚三兄弟分別送至孤兒院,英楚哭著祈求:不要將我們分開,因為媽媽臨終前的最後一句話是,要英楚三兄弟手牽手,絕對、絕對不可以分開。

最後勇敢的英楚負起照顧弟弟的責任,並且為了完成媽媽的心願:繼續上學,背起最小的弟弟到學校完成學業。而鄉公所李阿姨是他們生命中的貴人,在爸爸、媽媽不在的日子裡,陪伴英楚、照顧英楚。

在《國語日報》上我曾經看過琦君說過這麼一句話:生命無論多麼短暫,都要珍惜而無怨尤,就像英楚一樣將困惡的環境當作一種磨練。

謝謝媽媽介紹《揹弟弟上學的小孩》這本書讓我閱讀。

國小高年級

主題: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姓名:陳柏羽

學校:高雄市瑞祥國小五年五班

新學期開始了,老師希望我們能利用本學期讀幾本好書,於是我就約媽媽一起去逛書店。在琳瑯滿目的書籍中我看到了《周大觀的故事︱︱小星星的願望》,看了好久,媽媽也注意到了我似乎找到了什麼寶藏似的,因為想好好的認識他,於是我決定把「它」帶回家。

當我翻開前面幾頁有關這本書的內容時覺得很普通,但是看到他如何面對癌症和時間考驗時,我真的很感動也很佩服。算一算年紀我比周大觀大,可是我沒有他那麼勇敢面對病魔的「攻擊」。

從前我因為感冒發燒要打針,我總是會全身發抖,嚎啕大哭。我害怕吃藥,我害怕打針,我害怕周大觀當時和癌症惡魔對抗的一切事情。於是我開口問媽媽我是不是一個不夠勇敢的小孩。媽媽笑笑的對我說:「只要和周大觀一樣對父母孝順、師長尊敬、手足友愛,每一個小朋友都是媽媽心目中最勇敢的小戰士。」聽了媽媽這樣講,我的心放心不少,繼續看書,和周大觀做朋友。

因為太精采了我一口氣就把它看完,當我看完這本書時我發覺周大觀只活了九歲但是他懂得珍惜生命,愛護家人,所以我們應該向他多多學習。雖然他已經離開人間了,但是他永遠是我們心目中的小英雄。

主題: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姓名:葉欣燕

學校:花蓮縣化仁國小六年丁班

從我認識字以來,我看過許許多多不同種類的書,例如︰文學類、科學類、自然類、童話故事書等。而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是童話故事,書名叫《今天是什麼日子》。

故事裡的小女孩名叫巧巧,她活潑、天真,是父母心中的好寶貝。有一天,巧巧一大早就上學去了,媽媽在樓梯口看見一封綁著絲帶的信,原來是巧巧寫的,信裡寫了一些提示。

後來,媽媽連續找到了好幾封,最後一封在爸爸的口袋裡。晚上,爸爸下班回到家,送巧巧一隻很可愛的小狗,巧巧說:「把每封信的第一個字連起來唸唸看,」原來是「今天是爸爸媽媽結婚十週年紀念日」。

我覺得這本故事書的內容,讓我感到很溫馨、很體貼,故事裡的小女孩活潑、天真,她用了許多方法,讓她的父母想起今天是他們結婚十週年的紀念日。我希望我也可以用同樣的小技巧,來完成某一些事情,讓我能和家人的親情愈來愈近。

主題: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姓名:陳皓群

學校:台北市新生國小五年一班

我以前是個不愛看書的小孩,但現在是大家公認的「書王」,為什麼呢?那是因為《哈利波特》的關係。

那一個清爽的週末,我正無聊到發慌,於是我便爬到書架上,準備找一本好看的書來消遣。這時,我發現了一本塵封已久的書—《哈利波特》,那個時候的我,充滿好奇心,書雖然厚,但我決定要試試看!所以,我開始了我的讀書生涯!

很少讀書的我,遇到這麼厚的一本書,實在難以閱讀,我只好慢慢地看,越看越快,終於,把這本精采絕倫的書看完了。

從此以後,我迷上了它,無時無刻都想看它,當然,就是愛上哈利波特了!

自從我看完書後,我就沉醉在哈利波特的世界裡,腦袋裝的都是可愛的金探子、刺激的魁地奇、神祕的魔法石、可怕的蛇妖等,所有有關於哈利波特的東西。

我就這樣日復一日地活在魔法世界中,想著這一本魔法書!也讓我成為了—書王!

國中組

主題: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姓名:張庭瑋

學校:台北縣永和國中一年八班

打從有記憶以來,別人總是叫我「黑珍珠」,叔叔伯伯還有左鄰右舍和媽媽同事都叫我「黑妞」,感覺叫我的人都將我和「黑」扯上關係。

那時年紀還小,也不覺得「黑珍珠」、「黑妞」有甚麼不好,只要是別人叫我,我都會回答。長大後,反而是媽媽聽到別人這麼叫我,都會要他們不要再這麼叫我,生怕我會難過。這時我才知道原來那黑珍珠」、「黑妞」的綽號,都是因為我的皮膚比一般人黑,他們幫我取的外號。

到了國一,喜歡惡作劇的同學,又幫我取了個更令人難過的綽號「菲傭」。聽到那個不雅的綽號,我氣得想一拳扁過去,但我又不敢如此暴力,可是又阻止不了他們的亂叫。

我向老師求救,老師也利用機會糾正那些喜歡惡作劇的同學,但老師的話好像起不了作用,那些人依然這樣的叫我,漸漸我討厭上學,我氣那些同學。

媽媽常開導我,要我不要去理會那些同學不就沒事,反正隨他們怎麼叫,不要去理會他們,他們自討沒趣,整件事就會平息。不過媽媽的勸告,我一直做不到。

直到最近,我看了一本《六年五班愛說笑》的書,情況才有轉變。書裡面有個小朋友和我遇到一樣的情況,那個小朋友也是經過一段痛苦期,最後,欣然接受同學惡作劇的綽號,反而認為「黑」是健康的代表,沒甚麼不好。

是啊!皮膚「黑」已經是無法改變的事,不如去接受它,這樣才能真正的喜歡自己。現在的我和同學相處愉快,不會畏懼上學,也不在乎同學怎麼叫我。

主題: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姓名:汪芝翎

學校:八德國中一年四班

在《誰搬走我的乳酪?》這本書中,作者利用了許多的譬喻法,傳達人生面對抉擇,必須要有「勇氣」,當機立斷,選擇屬於自己的方向、目標,其實生活周遭處處都有乳酪,乳酪也可以永遠在你的心中。我覺得本書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在廣大的宇宙中,人人都要做選擇,就像書中所提到的二個人和二隻老鼠,每天在茫茫的人海中,找尋自己的目標,自己的最愛,人生宛如書中的「迷宮」,要在走出迷宮前,必須經歷突如其來的種種考驗。人們真正的乳酪,其實就在你我的心中。

我們時時刻刻都再「做選擇」,像在馬路上,經過十字路口,必須要選擇要左轉、右轉,或是向前直走。走進圖書館時,東找西找,左翻右翻,雖然每本都很想看,但一次只能選一本來看。走錯路可以回頭,選到不喜歡的書,可以換一本,這並不困難,但選錯自己的人生

、自己的方向、可以再來一次嗎?

「選擇」是我們人生中無法避免的課程。我們應該要在美各十字路口前停一下,冷靜思考,在是非善惡得失間審慎思考,才能做出明確的抉擇。

主題: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姓名:徐家苔

學校:苗栗縣文林國中一年五班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是《小王子》,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常常聽到有人說這本書很好看,讓我也變得很想看這本書,但每次總是與這機會擦身而過。不過有一次我去逛書局時,正巧與這本書邂遘了。

看完了這本書,我覺得這本書的作者─安特瓦‧德‧聖修伯里的運氣也真是夠背的,才剛完成偵查的任務,卻因飛機故障而迫降在撒哈拉沙漠,不過如果他沒有迫降在那的話,可能現在也不會有《小王子》這本書誕生了。

在這本書裡,我最喜歡的是小王子這個傢伙,他給我的印象是天真、是單純、是可愛、是善良卻帶著那一點小小的任性,是個很有趣的可人兒。但是我也在他身上發現了憂鬱的影子,因為他曾經說:「當一個人悲傷的時候,他會喜歡落日的。」而他卻曾經在一天內看了四十三次的落日,他那一天一定真的很悲傷吧?

有人說《小王子》這本書很容易懂,但我不這麼覺得,因為這本書裡頭所寫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很有意義,而且有些還很深澳,就拿那隻被小王子馴養的狐狸在要小王子和小王子分離時所講的秘密來說吧:「真正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到的,只有心才能看的清楚,」我一直在想這句話中的「東西」是指什麼?是指具體的?還是無形的?或是包括宇宙萬物在內呢?我還是想不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