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曾志朗 開卷能救贖一顆求知若渴的心

作者:馬岳琳  出處:天下雜誌 380期 2007/09

曾志朗引述了美國作家愛默森的名言:「圖書館裡的藏書,是囚禁在書架上的智慧小精靈,他們著魔地沉睡著,誰去借書,翻開來閱讀,就等於幫他們解開魔咒,救了他們。」只不過,開卷之後,真正獲得救贖的,應該是一顆顆好奇而求知若渴的心。



「我和李遠哲都有一個想法,希望能找時間到大學校園裡給學生說書,挑一個寧靜的夜晚,不用管來聽的人多不多,但就是好好說一本自己喜歡的書。哎,我知道他一定會要講《居禮夫人傳》那一本,但我想講《The Daughter of Time》!」聽前中研院副院長曾志朗「說書」,就像回到小時候聽「吳姐姐講歷史故事」,恨不得立刻衝到書店,把這本影響他最深的推理小說,買回來大讀特讀。

從大學開始起就期許自己做一個文藝復興時代的科學家,曾志朗雖然念的是教育、認知心理學,但卻對所有訓練邏輯思考、認識人性曲折的科普、推理書籍,有著莫大興趣。

《The Daughter of Time》(中譯本《時間的女兒》)的書名,出自於一句英國古諺:The truth is the daughter of time,意思是時間終究會帶來真相。而這樣一本震撼英國四百年歷史的擲地之書,提醒了彼時仍是大學生、每天研究臉型、表情、神經系統與心理反應的曾志朗:歷史是可以被操弄的,但不管埋沒多久,只要仍有熱情的扣問者,終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形塑心中的人生典範

西方推理小說吸引曾志朗探詢一個又一個謎團,中國古典小說卻形塑了他心中的人生典範。「是啊,我從小就想當孫悟空,正直而不固執,勇於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曾志朗一邊說一邊點頭。

《西遊記》裡的孫悟空翻一個筋斗雲就能跳到十萬八千里外,但他卻陪伴有著懦弱、鄉愿性格的唐三藏,親身經歷各種磨難,幫助他至西方取經,「哈,你說孫悟空像不像我們從事教育的人?就是要很堅持、但能隨機應變地幫助別人成長。所以,孫悟空就是我的role model!」

時至今日,曾志朗仍然常把《西遊》、《三國》、《紅樓》這些古典小說拿出來重讀,「《紅樓夢》我很晚才開始看,它的詩詞境界、家族人情的複雜描繪,讓我很後悔沒有早點開始看。」

採訪結束之際,曾志朗引述了美國作家愛默森的名言:「圖書館裡的藏書,是囚禁在書架上的智慧小精靈,他們著魔地沉睡著,誰去借書,翻開來閱讀,就等於幫他們解開魔咒,救了他們。」只不過,開卷之後,真正獲得救贖的,應該是一顆顆好奇而求知若渴的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