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在玩樂中學習

作者:李雪莉  出處:天下雜誌 263期 2002/11

晚上七點,傅娟接受採訪時顯得有些疲累。她今天參加大女兒歐陽妮妮班級的校外教學,喉嚨有些沙啞。過去的玉女明星換了角色,用心當兩個女兒的媽媽。她每天親自送孩子上學、睡前陪她們讀書。她十分重視與孩子的相處,還有孩子的閱讀。


我在歐陽妮妮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唸書給她聽,印象很深刻的是,她一歲半時,竟然就會用「something shines hurting my eyes」(東西太亮刺痛了我的眼);其實,這是一本紫色恐龍書裡的話,但歐陽妮妮會把這句話很正確地用在生活脈絡裡。

我覺得,從小唸書給她聽的原因,不只字彙多了,她也能從小就學會用語言溝通。

像她一歲多時,有一天,我問她「要不要跟媽咪出去?」,因為我有習慣讓她自己做選擇,沒想到她竟然對我說:「我不想跟妳出去。」我當時有點傷心,我在想,為什麼一歲半的她,會說出不想跟我出去的話,後來覺得她是在用語言跟我溝通。

孩子也會無聊

別以為小孩子不會無聊,她一歲多的時候,我就感覺到她會無聊,所以,我也發現必須讓她們不斷學習,學些有趣味、好玩的東西,所以,我就找了一些課程讓她們上,或是找些有趣的拼圖、故事書、音樂,讓她們從玩當中學習。

因為在她們很小時,我就唸書給她們聽,我發現,孩子閱讀的習慣是很奇怪的,孩子會重複看一本書,看到對某些書特別熟悉。

於是,我們去書店時,我除了選自己想讓孩子看的書,我也會讓她自己買二本書,因為她已經有自己喜歡的作者和某種主題的圖畫書。

而且開始時,我會想要教她認字,但後來發現,大人在看繪本的時候,根本沒有真正打開眼睛去看書;我們只是拚命用自己的閱讀習慣教孩子讀書,結果孩子沒有辦法享受圖畫書的樂趣,反而有認字的壓力。

我後來就不把重點放在教她認字,不要讓她跟我一樣,只去看字,這樣她的視覺廣度會比我們大。

我覺得閱讀習慣是很重要的。我小時候,媽媽都不准我看閒書;現在的孩子幸福一點,老師也會鼓勵她們看書,幼稚園時,每個星期借一本書回來。

我們家的書很多,甚至不需要到圖書館借書,我希望孩子想看書的時候就有書看,很方便取得。

閱讀的過程,父母的角色很重要,如果你天天在家看電視,你的孩子是不會看書的。孩子也喜歡看有聲光的東西,如果她看見你在看,她會覺得不公平。所以,我就養成習慣不看電視,她爸爸就自己在房間看電視;連妹妹(歐陽娜娜)聽到TVBS整點新聞音樂一出來,她就說「這是爸爸最喜歡看的電視」。

我的閱讀時間比她們還多,我要看自己的書,還要看她們的書。

花時間與孩子相處

我很珍惜孩子相處的時間,特別是國中以前這段日子。我覺得,父母在孩子生活中,不會常扮演第一位的角色,她們未來會有其他的生活重心。

所以,我每天早上會陪孩子走路到學校,一路上我們會一起唱歌、說故事、聊天;晚上睡前,我也儘可能陪她們看書或唸故事書給她們聽,跟她們討論書的內容。

父母帶著孩子學習,一定要先給他們樂趣。舉例來說,我在歐陽妮妮三、四歲的時候,跟她玩「超級金頭腦」,我會在洗澡的時候,扮演主持人,然後在洗澡的時候問她一些問題。

請問妳要選英文題、數學題還是歷史題?妮妮如果選英文題,我就會說:「請問妳窗戶的英文是什麼?」妮妮會回答:「Window!」我會接著說:「恭喜妳,答對了,妳願不願意接受下一題的挑戰?」

因為過程很有趣,玩到她都會求妳玩。父母要發掘孩子覺得趣味的事情,再把學習的內容帶進去。像她會唱很多歌,對她的背誦能力也很有幫助。所以,每次洗澡時,我就會唱「魚兒魚兒水中游」,因為她是雙魚座的;她上課,我就會唱「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

教育不只是老師的責任,家長也要配合,否則老師會很辛苦,因為老師一個人要顧及那麼多學生,難免會遺漏。

妮妮現在讀仁愛國小一年級,班上有不同能力的媽媽,就組合起來帶孩子。

像我是帶禮拜五的早自習,用藝術與文化的表演進行,我的課就叫「妮妮媽媽的音樂盒子」。

像這星期,我們要上印地安英文歌曲,就剛好配合孩子學習「中英文一到十的數字」。我會先做中文與英文的歌單,也會說有關印地安的故事,甚至有些圖畫著色的活動。儘量讓孩子在四十分鐘裡,學到視覺、聽覺等重點,而且是與孩子當下學習有關的課程。

現在我在努力學習當一位媽媽,也在學習當一位協助老師的家長。

沒有留言: